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肥胖解密 (2): 胰島素讓你胖

作者: shanemate 
(文章歡迎轉載,請保留原作者及出處)


想變胖嗎? 我有一個萬靈丹,保證可以讓每個人都變胖,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有無節食,甚至是專業運動員。

只要注射胰島素。

各樣證據指出體內的胰島素量和肥胖有正相關。胖子的胰島素分泌量比一般人平均高出20%,且胰島素和體脂比例,腰圍等都有正相關。所以我們可以提出一個胰島素肥胖假說胰島素會讓你變胖 (胰島素的簡介請看史考特醫師的文章)。

要驗證這個假說很容易,我們只要給一群人注射胰島素,然後看他們體重有沒有增加。會嗎? ! 有在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人與醫生都知道,使用越多胰島素,你就會變越胖。來看證據吧。

1982~1989年,糖尿病控制與併發症的研究者 ( 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 -DCCT)將1型糖尿病人依病情分成兩組,一組注射標準劑量的胰島素,另外一組需要注射較高劑量才能達到相同的血糖控制目標。每人平均追蹤六年後,研究者證明控制好血糖可以降低併發症的機率。

兩組病人,血糖目標都一樣,但是他們的體重呢? 平均而言,高胰島素組比標準胰島素組的體重增加了4.5公斤。相同的血糖,不同的胰島素量與體重增加。在這研究之前,兩組人的體重相仿。意志力飲食 運動 都沒關係,就只是胰島素。

對於2型糖尿病人的追蹤調查也有同樣的結論。英國的糖尿病預防研究(UKPDS33),有一份研究和上面的雷同。兩組病人,一組注射胰島素,一組口服 Sulfonylurea (硫醯基尿素類)Sulfonylurea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直接注射胰島素比口服藥的效果要來的強。結果呢 注射組平均增加了4公斤,口服組則增加了3.1公斤。兩組體重都增加,效果強的增加的更多。

新型的長效型胰島素也會增加體重。一份2007的研究比較三組病人,服用不同劑量的長效胰島素。一樣,劑量由輕到重,體重增加分別是1.9公斤,4.7公斤與5.7公斤。 只要更多的胰島素,體重就會增加更多。

而且,節食沒有用。在一份1993年的研究中,二型糖尿病人接受六個月的治療,他們注射胰島素的量從一開始的0到每日100單位,這段期間他們的血糖完全控制在目標範圍內。同時,病人還必須嚴格限制他們的飲食,每日要減少300卡的熱量攝取。結果他們的體重呢平均增加8.7公斤 他們節食了。但體重增加和卡路里沒關係! 是胰島素!

胰島素注射會增加體重,那其他和糖尿病有關的口服降血糖藥呢? 這些口服藥大部分都會刺激生體產生更多胰島素。吃口服降血糖藥會不會增加體重? (口服降血糖藥的一些介紹)。

先來看看Metformin(二甲雙胍類降血糖)。Metformin不會影響胰島素,它會降低肝臟合成肝醣的能力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標。Metformin 會增加肌肉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服用Metformin通常會降低體內胰島素的量。

英國的糖尿病預防研究直接比較三種治療方式: 注射胰島素,口服Sulfonylurea與口服Metformin三組病人的血糖控制目標都一樣,完美達標。那體重呢? 直接注射胰島素組增加了4.5公斤,口服Sulfonylurea組增加了2.5kg,口服Metformin組體重沒有變化。事實上有許多糖尿病人在使用Metformin反而造成體重減輕。Metformin的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會減輕體重,但它對一般正常人並無減肥效果如你所見,越高的胰島素伴隨著越多的體重增加。

Thiazolidinediones (TZDs)是一種胰島素增敏劑,會增加肝臟與肉的胰島素敏感性,但不會影響體內胰島素。TZDs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效果遠比Metformin強。它的副作用則是體重增加。它雖然不影響胰島素,但透過加強胰島素的功能而使體重增加。一般而言降低胰島素抗性(提升胰島素敏感度)是好事,因為體內胰島素的量會隨之降低,但TZDs不會。

另外一種alpha glucosidase inhibitors (糖啟瓷抑制劑)會直接降低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能力進而降低血糖。這類型的抑制劑會稍微降低體內的胰島素,副作用則是輕微的體重減輕。

目前最新的口服藥是SGLT-2 inhibitor。它會 阻止腎臟吸收血糖進而將血糖透過尿液排出,透過降血糖而降低體內胰島素的量。一項研究指出,SGLT-2 inhibitor 可降低35%飯後血糖和43%飯後胰島素的量。副作用呢 體重減輕

好吧,那有沒有其他非糖尿病藥但是會造成體重變化同時也影響胰島素的? 一項2015年的綜合性回顧研究回顧了57個隨機試驗,54種藥與84696位病人與他們的體重變化。當然不是所有的藥都會影響胰島素,但是會增加胰島素分泌的藥都會造成體重增加。

例如治療精神分裂症的Olanzapine,副作用是高血糖症與體重增加(平均2.4kg),由於高血糖,服用此藥的病人都有高胰島素。另外一種精神病用藥Quetiapine,則回直接刺激體內胰島素增生,副作用是體重增加與低血糖症。兩種藥,一個高血糖另一個低血糖,但兩者都增加胰島素,也增加體重。血糖不是重點。重點是胰島素

還有一個藥來治療疼痛的gabapentin,它會誘導身體增加胰島素分泌而造成低血糖症,副作用也是體重增加

同樣的,我可以讓你減肥,只要減少體內胰島素的量。比較特別的例子是在一型糖尿病人的社群中,有一種叫做Diabulimia 的行為。一型糖尿病患由於胰臟不會分泌胰島素,必須完全仰賴注射。這些人有時會想要減肥(夏天到了要去海邊)Diabulimia  就是指他們刻意降低胰島素注射的量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這當然是很危險的。但是這種行為無法被杜絕,就因為降低胰島素的減肥效果太有效了!

上面說的都是病人啊,那正常人呢? 首先,肥胖是個長期的過程,兩三天的高胰島素不會馬上讓人變胖,持續半年以上才會看到體重的明顯變化。要找到健康的自願者接受這麼長期的胰島素注射來做實驗基本上是相當困難的。數個月不行,那三四天總可以吧。是的,有份研究找來了健康的自願受試者接受胰島素注射,四天內都把胰島素維持在高檔(單然也監測血糖)。四天後,這群健康受試者的胰島素抗性增加了20~40%。而長期的胰島素抗性會提高體內胰島素的量。短短四天,雖然體重不會變化,但這群健康人的胰島素抗性就大幅增加。效果多麼驚人

上面的證據再再指出,肥胖,不是熱量失衡,而是賀爾蒙失衡

那胰島素到底是如何導致肥胖? 目前已經有了一些發現,但是還有許多的謎團。它絕對不單單只是因為胰島素會增加脂肪儲存而已。我會在後面的文章介紹兩三個目前已提出且有部分證據支持的機制,而完整的機制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機制之後再介紹,現在重要的是要知道胰島素會讓你胖 在肥胖的設定點理論中,胰島素就是那個會影響恆胖計的設定點的關鍵角色。

賀爾蒙告訴我們肚子餓了(ghrelin),賀爾蒙告訴我們吃飽了(peptide YY)。賀爾蒙增加人體的能量消耗 (adrenalin),賀爾蒙也會降低身體的能量消耗(thyroid hormone)

減肥的關鍵不是如何平衡熱量,而是如何去平衡賀爾蒙。如果胰島素讓你胖,那麼減肥的目標首要就是降低胰島素的量。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希望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使的少量的胰島素就可以發揮作用,從而降低體內胰島素的分泌量。

下一篇就要介紹制定恆胖計設定點的另一個大老闆,胰島素阻抗。

重點回顧:
本文只有一個目的,要說服你胰島素會讓你胖。

附註:
本文內容主要來自 Dr. Jason Fung,  Obesity Code, Chapter 7 Insulin


下一篇: 肥胖解密 (3)

3 則留言:

  1. 賀爾蒙也會降低身體的能量消耗(thyroid hormone)。----thyroid hormone 應該會增加身體的能量消耗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